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一個亡國前的故事──蘭陵公主

這次懶得抓布料出來墊著拍照,所以我直接用了我的桌布當背景XD

之前看到金魚大的新書宣傳噗就有注意到這書,不過我一直沒參與預定的行列,一直到看了金魚的爆梗(X)宣傳文,我才真真正正的按下預購鍵,還真得是拖到最後一刻啊~(擦汗)

之前讀過金魚大的翻拍御史大夫,感想是有趣,進入得快;這次則是沉重,進入得快,卻讓我更加咀嚼了幾天。

故事背景在南北朝的北魏,南北朝我只知道馮太后、山陰公主還有現在很夯的蘭陵王,蘭陵長公主這次的主角,我則是全然不知,去找了維基,得到一個惡毒兇狠的妒婦形象,很表面的形容,我總是覺得有因有果,一個人的作為不會無緣無故,史書上的記載,尤其是對女性的記載,我都抱持著疑惑。

奴婢,公主,王妃,太后,這個故事都是圍繞在這些女人身上,不管是非對錯,為了自己,為了家族,她們的身後都拖曳著那時代的枷鎖,生育傳宗為其最大的目地,即使知道那時代就是如此,我還是皺了眉。

順著歷史的流向下,書中的人各懷心思,為國,為家,為他,最多最多的還是為己罷了,只是金魚大的刻寫點到為止,不強烈,卻也耐人尋味,因為人心不是一加一等於二的單純。

女人對於感情能執著到什麼程度?

妒恨、癡傻、癲狂、隱忍、犧牲、憤恨,所有的最後,是黃土一坯,後悔嗎?只有她們自己才知道。

宮廷的內鬥永遠脫不了歷史的舞台,總是一台精采好戲,然而蘭陵長公主的政治之路在書中的故事走得很淺,只是單單的血緣關係罷了,但也顯得皇族與政治是拖不了關係。

宗室叔伯、自己的弟弟與弟婦、太后、官員的政治角力,在蘭陵之死才在書末之時才正式表現出來,有點突兀,因為吃了前面的獵奇(別懷疑,是真的獵奇……)沉重的感情戲,那段政治角力讓我思考遲鈍了。

最後在禮佛繁華的北魏在這書中的描繪,當所有一切的極端過度聚集之後,我嗅到一種果熟而裂的甜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同我交流看法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