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國慶與古琴──台北琴道館

今年的國慶日不看煙火,我改去聽琴音~

之前在展覽資訊上看到這個地方,一直想去看看,結果沒想到友人‧蕭搖早已殺過去參觀了~哈哈

這次從蕭遙那邊得到的國慶雅集的消息就決定去參與賞琴了。

以前聽琴都是從影片跟CD裡聽到,現場聽我這次第一次,不過在跟蕭遙、DC過去那邊的時候,發生一件小插曲:

開演前,我門三人先去華山晃,再晃去蛙蛙書房,沒想到那邊二樓變成了咖啡廳,基於好奇心之下,就上去光顧了,白色的基底裝潢,整個就是明亮舒適~~


剛開幕,點餐都打八折,不過它的原本定價幾乎都是在兩百以下,算是很實惠的價格,還有提供插座,擺明要人帶筆電過去~哈!而且還放了漫畫試閱本,正好看完,想買的就直接去樓下買了!XD

剛開幕貌似老闆的人物在現場看場跟服務,我們拖到快開演才離開,結果老闆在問我們感覺就不小心聊開了,結果老闆還不把算放人走啊!(歡樂)

剩下五分鐘,只好狂奔過去了,還好勉強趕上,兔子勇已經先入場了,我對不起你QwQ!!

位於齊東街內,一條鬧中取靜的小巷,那裡是日式建築群落處,除了琴道館,附近還有一片尚未整修的日式建築,透過圍牆上洞口看去,殘破不堪,頗為可惜。

而中華古琴學會把其中一處保存較完整的地方重新整治後,就變成了今日的聽琴處──台北琴道館。

國慶日,古琴學會特地在今日舉行了以琴祝慶的樂會,演奏者是會長袁中平,袁老師看起來第一眼頗嚴肅,不過在聽他講解古琴之間,不時穿插一點風趣,逗笑在場的聽眾,你來聽琴不是嚴肅,而是一種放鬆靜心的感覺。

以往的聽琴在影片裡在CD裡,我聽不到純淨的感覺,畢竟透過了一層媒介,當那層媒介消失時,樂音與演奏者當下的配合,現場的親近聆聽是一種沉靜悠然,琴聲不大卻能絲絲入耳,真的很舒服。

對了,袁老師梳髻蓄鬚,著長袍,可是一身古人味喔~

一曲前,袁老師會講解說明一番,一曲中,袁老師會聊聊聽琴的感覺,他笑的溫和,說的溫和,古琴雖然高雅,不過在一般刻板印象,如此就多少會給人有一種難以親近的感覺,只是在這裡這感覺卻是消弭的,很棒!

時間末,袁老師給了一個壓軸:與琴吟唱長亭怨慢

袁老師他很喜歡這首,所以自己寫成的古琴譜,曲子訴說別離之情,一種說不出來的靜帶著哀怨感,不沉重,卻也繚繞在心頭。

結束演奏會,當然是工作人員的推廣介紹,隨後就是到處參觀,不大的地方,卻有很濃的歷史韻味。

國慶日是好天氣,手機耐不住天光啊~~~


如同鑽石一般的刺眼啊~wwww


這張是我坐在庭院休息拍的,這裡雖小,但是轉一圈都是景的感覺~


正好裡頭的放映是在寫書法呢~~

在這裡會讓我一直想抬頭看,陽光、樹枝、屋簷的組合很美。


一直覺得這字端正好看,所以就拍了,我書法不好,羨慕這種端正的書法字~~~!

中華古琴學會除了積極推廣古琴文化,也想讓這個地方的美讓更多人知道,所以那邊也可以申請攝影的說,正好還有遇上過來拍照的Coser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同我交流看法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