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如繪卷般的──東方眩暈錄


這部曾經借給友人B看過一集,他的感想是:「看完他真的會暈!

然後我就很沒良心的瘋狂大笑了,他很不能理解我的口味為啥如此奇特!?(小聲:其實我也不能理解自己……)

當初很迷十二國記,也因為此作讓我真正注意到山田章博,羅德斯島戰記-法理斯的聖女」的漫畫也是他所繪製的,只是我沒看。

這部在那時候還有被受到一點關注,原因我想跟十二國記脫不了干係,那時不少人說第一集封面的少年根本是延麒‧六太。我不諱言,還真的頗像!XDDD

故事基底其實就是從古至今非常受歡迎的九尾狐為題材,三個禍國故事:印度─華陽夫人、中國─妲己、日本─玉藻前。

這三個因為都是由女人禍國,所以這隻被形容世紀大妖的金毛玉面九尾狐化身成這三個女人,吃完印度,換中國,玩完中國,換日本,然後故事背景就有了~



此圖是漫畫裡的彩圖部分截圖,順序為華陽夫人→妲己→玉藻前,不過漫畫開頭是拿妲己做開場,還滿快進入的,畢竟,妲己的名號於一般人中應該是大於印度的華陽夫人XD(中國的秦國也有一位華陽夫人,我還只知道這個咧……汗)

故事開始很簡單就是一對青梅竹馬‧藻與鬼王丸,藻不幸被九尾狐附身,而九尾狐本性嗜殺殘忍,既然來到日本,她決定要在顛覆一次這個國家,而鬼王丸當然是要去營救藻……然後故事就此如展開。



(小聲:太子那副鬼德性,不用你這隻九尾狐,我想也是會被顛覆的……)

是說我很喜歡山田章博所畫的人體,很有藝術品的美感又覺得很有活生生的彈性感!!!



這張是第三集結尾的鬼王丸,盜賊裝扮,此刻他正看著平將門與玉藻遠去。



這是鬼王丸與他快樂(?)的夥伴們,沒啦!鬼王丸在漫畫開頭時,因為要去追被附身的藻,闖入天子的登基而被捕入獄,在獄中,他認識了忠心護主卻被誤會的阿摩特,山貓族獸人的瑪蕾,還有身為暱稱為醫生的不死人,名字是里前鐸夫。

因為右大臣‧菅原道真失言被關,藤原純友出面營救,造成監獄的動亂,鬼王丸跟阿摩特逃出順便救出了其他人後,就在地獄町表面經營雜耍團,私底卻是被稱為義賊的盜賊組織,一方面劫富濟貧,一方面鬼王丸思索著要怎麼救出藻。

中間當然安插了宮廷、平家、源家的故事,那時候的平將門叛亂正好可以符合九尾狐作亂的橋段。



在這裡我要順便吐一下這劫獄的劇情,為啥可以自報名字?!重點是後面他還沒事耶,在那邊亂亂蛇,還奉命抓人魚給玉藻前= =||||



這隻是鴉,原是同歸封印九尾狐‧妲己的老仙人,因為鬼王丸為了救藻,誤解封印,所以他才變成這模樣,他沒怪鬼王丸的行為,反而幫助與有時候會監察九尾狐的行為。

老實說劇情很老梗,但是對於這部來說,故事越簡單越好,因為山田章博的畫工很細,他根本把漫畫當成畫冊來畫,分鏡上我覺得不會有人可以一次就看清楚,而且幾乎是塞滿畫面的狀態下,你故事一旦複雜化,多少人可以看得下去……

這部我覺得需要有點日本歷史底子的人才有辦法一次了解,長鴻在翻譯上有給一些少數的註解,不過我覺得還滿不足的,平家源家這方面除非是對日本歷史有興趣,不然一般人根本不知道。


時代背景在安平時代,說到這個時代,當然就會想到安倍晴明啦!!!萬齋大~~~(讓我花癡一下)




左邊是安倍晴明,右邊是賀茂光榮,狐狸眼小生與頹廢大叔,兩人是並駕齊驅的陰陽師,歷史上,光榮視晴明為宿敵,不過這部表現是好友的感覺,而且還會互相吐槽跟幫忙XD

不過玉藻前的年代跟晴明是有差的,晴明是比玉藻前還要前面年代的人,玉藻前其實已經是安平時代末期了,那時候的安倍家是由安倍泰成主持。山田章博這樣安排,我想可能是想增加可看性,畢竟有陰陽師的名人在此,定會吸引一些粉絲~XD



說到晴明,就不得不提到他的競爭對手,也是各大創作題材會著墨的人物‧蘆屋道滿。

這邊的道滿很獅子的鬃毛一樣,他與九尾狐合作是想證明自己的法術,對於九尾狐的作為,他表示觀望,而晴明跟光榮原本也是旁觀,後面晴明倒是也跳一進去了~www



晴明與玉藻前對峙。



圖最右邊是被附身過去的藻,成妃之後,被賜名玉藻前,這張是祈雨祭典兩個人在分離後的首次見面,藻的表情驚訝,卻也柔和許多,因為鬼王丸的關係吧。

九尾狐的設定目前看來很單純的就是極惡,但是她附身的藻心思單純善良,碰到自己的青梅竹馬是一樣會有反應的~



三尾管狐‧銀華,忠於九尾狐‧玉藻前,不過後面的戲份,我覺得她是一隻很笨很愚忠的狐狸。



人稱鈴鹿娘娘,她也算一名野生法師,因為世道開始大亂,地氣不正,危害到她住的地方,她才跑來京城探個究,後於鬼王丸合作想破壞九尾狐的計畫。

我滿喜歡她的個性,自信豪爽的大姊,與人過招,不急不徐,總有份從容。


山田章博在畫面構成上,細緻度我覺得根本是用刻的,如果說他的圖展開我覺得可以達到A1都沒問題,類似用日本古代繪卷的感覺,但是重點在於他是畫漫畫,整個畫面就我前面有說會變成很擠。



這只是一角的庭院~放大都可以當一幅畫了!!!



這種繪卷表示法,常常用到,不過有時候對話一多起來,就會開始混亂眩暈~~





這些根本都可以當畫冊欣賞,某方面這部的分鏡對我還說很新奇,因為它等於是沒分鏡,就是很像是用一張圖說故事,不用順著分鏡跳格子,但是對於漫畫來說,這樣是很不利於閱讀。

最後如果對於神怪故事有興趣的可以看看這部,目前才出到三集,山田章博的速度很慢(菸),但是要有點心理準備就是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同我交流看法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