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故宮特展──武丁與婦好


這是二號展覽大樓外掛的特展帆布



往一號展區的樓梯就可以看到這兩個特展巨大帆布,商與周兩代特展

不過這次我先看「武丁與婦好」這個展,

也還好我只先看了一個展,因為這次的商代展所展出的東西還不少~

再貪心多看一個西周的話,我恐怕會消化不良(笑)



門口的牌子,非常的簡單,商王與后


旁邊還有很多給人合照的立牌,我沒啥興趣,所以就沒拍了~


進入展場就看到一尊小小的石立梟,相當的可愛~


按照指示走進去,發現東西頗多

這次展出的內容大致有:青銅器、石器、玉器、陶器、甲骨文


商朝是很重視祭祀占卜神鬼的朝代,而甲骨文也是我們目前發現最早的漢字

龜甲、獸骨的卜辭之多,當你去看一個相關展櫃時,

即使旁邊已有解說,多少都會不自在多一點時間研究一下~

內容滿妙的,武丁對於婦好的事情無所不卜,凡舉祭祀、出站、生產、生病甚至蛀牙

不過也顯示武丁對他這位后相當重視~


一直以來,我只知道武丁有很多的妻妾,但是看了這展我才知道法定配偶是三位~呵

展區裡面還有很多婦好的梳妝用具,看到髮簪~我就很興奮

玉笄、骨笄、玉梳、骨梳、玉箍、玉玦、玉璜等等裝飾玉。

婦好,武丁其中一位后,地位華貴而崇高,

沒有記載她的相貌,但是多少可以想像一下這位遠古的王后是如此剛柔並濟的伴於商王側。


青銅器有很多是所謂的酒器,聽說商朝人非常愛酒,祭祀也常用酒的樣子

青銅器裡有一尊牛尊,腿短短的,相當逗趣古錐~

動物的形象不侷限於青銅器、玉器、石器都有~

玉器我有看到兔子、大象等,而石器有梟、虎等。


不過鳥的形象非常的多,這大概跟商生於玄鳥的傳說有關吧!

甲骨文的介紹就講到高祖王亥的亥與鳥的演變。

順便一提,甲骨文的雞超容易認,一看就知道是雞XDDDD


軍事的部分有武器、頭盔等介紹,頭盔那邊還有考古團隊的試戴照,很有趣~

展裡還有一個放大螢幕的區域,是在還原商朝馬車跟解說馬車各部份

看著其中矛頭的展櫃,多少將士的命折損於下.....


其實一進去展場時,一隻小小的梟佇立於左側,一盞燈光默然打下

滿有說故事的氣氛,加上我去的時間也比較晚,沒啥人~安靜的很~

循著燈光一盞盞,更可以在這展區想像每一個古物的故事與場景。

總歸對我來說是非常值得的展覽,下次輪西周展~




這本是我買預購票附贈的導覽冊,還好有預購阿~~~

我是有習慣買導覽本的人,現場導覽本三百,特展本好像七百五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同我交流看法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