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臺博館裡的旗麗時代



國立臺灣博物館──旗麗時代:伊人、衣事、新風尚特展

臺博館真是好地方,門票便宜又常常有不少好展~(2010的劍舞楚天展(網誌)也是www)
會知道這個展,只是在偶然做公車經過看到~

旗袍耶~說到中國風服飾,應該不少人都是先想到旗袍~


旗袍在我家其實算是有點意義的存在,展覽裡的故事是女人對女人,而在我家是男人對女人。

我記得我娘親說外公很喜歡女生穿旗袍,因為他覺得那是女孩子看起來最美最有氣質的時候~

娘親小時候家裡很窮,加上又重男輕女,所以資源幾乎都在兩位舅舅身上,

不過我娘親說但是她有爸爸就好,就是我的外公。

我記得我娘親的第一件漂亮衣服就是旗袍,雖然是自己賺來買來犒賞自己的,

不過外公看到那件旗袍,一直要替娘親付錢,說他最喜歡看女孩子穿這個,好看,而且又是自己的寶貝女兒!

所以,我娘親後來生了我跟我妹,我們兩個幾乎都也被娘親套上了旗袍,嘴裡還說外公最喜歡看妳們這樣穿了之類的話www

我記得國小跟去百貨公司的時候,外婆去旗袍專櫃的時候,去看去挑,也是會想到外公~XD


看展的時候,我第一件事情其實也是想到外公XDDD

展區播放的影片看到一個外婆、媽媽與女兒的記憶,我的記憶是外公跟媽媽阿~

展覽不大,但是東西很不錯,分左右兩區。

請勿攝影區是傳統旗袍的展示,燈光較昏暗,想營造一些復古的氛圍~

就現代的眼光去看過去的布料可能會覺得有點老氣,但是卻多了一股時代的沉靜。

在展區裡,看得出來旗袍的版型剪裁相當費心力,貼身又美化線條啊!


一同去的朋友也說起來自個奶奶年輕的事情,說那時候穿旗袍,身材有多好就多好阿~XD

這點我很同意,旗袍可以修飾身材,但是我覺得撐得起旗袍的身材是需要那穠纖合度的身材!!

現在那種瘦瘦的身才穿起旗袍也不見的會好看到哪裡去~還跟朋友討論要有胸要有屁股之類的wwww(整個就是歡樂)


旗袍除了版型特色之外,另外就是盤扣的花樣。

還有展出一副盤扣大集合的表框~我從來沒看過這麼多盤扣阿~有圖騰、有花紋、有文字等等~

另外一區是說旗袍演進,這區是可以攝影的,所以我就順手拍了幾張


這張是可攝影區進入可以看到的旗袍仕女圖,我很喜歡脖子的盤扣部分~




旗袍演進的介紹牆

其實我一直覺得旗袍是很可惜的,日本、韓國都有發揚自己的傳統服飾,而台灣跟對岸要推動就似乎有點困難了...

中國歷經太多朝代,加上還有一些民族情節,感覺有點紛亂(扶額,有興趣者,我在另外解釋~)






這個展區有很多改良設計過的旗袍~很有特色也很漂亮

傳統的也好,改良得也好,其實我覺得各有各的美,但是出發點都是一樣的,她們都是旗袍。




特別給這張獨照,她很愛這套,我叫她去淘寶搜尋~會搜出一堆這種風格的蘿莉塔~XDDDD!!!




最後是這張,讓朋友感到恐布的兔子~

啡啡啡啡啡~有妖氣XDDDDDDDDD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同我交流看法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