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劍舞楚天

難得在臺灣博物館會有我有興趣的古史展~~~其實從它開展,我就在懷疑真的還假的,我有沒有看錯....||||

因為這我有興趣耶!!!

楚文化,國中的時候我在歷史博物館看過一次,因為九歌,所以我對楚國興趣濃厚

不同於中原的神話,南方的楚神話更多一番浪漫~

這次的展重點在於那把劍──越王勾踐劍

對勾踐沒啥興趣,我只知道野史上,他把西施送給了夫差,還臥薪嘗膽什麼的

我有興趣的是他的血緣,聽說他有可能是夏禹之後,不過也有人說他是楚的王姓──羋

如果真的姓羋,亡越的楚就是自家人打自家人了~~XDDDDD!!!


進入展區,為了古物保存的關係,冷氣的溫度總是特別的低....|||我是一邊看一邊抖

是先看到青銅器,一座大鼎在中間,牆上都會印上解說,可以稍微瀏覽一下

然後我就是注意青銅器上的花紋了~


楚人奉顓頊為主,山海經裡我看過,顓頊是鳥頭人...(炸)當然這是神話啦

不過會想這點也是因楚人以鳳為尊,不是以龍,這點跟中原就有很大的出入

在展裡,我就看到一座龍座飛鳳的像,顯示鳳上龍下,還有很多器物上,很多紋路都是以鳥紋居多

青銅器看上去是還好,但是在漆器就是雲紋與鳥紋居多感

還有就是色彩部份,楚尚紅,澄澄的紅,展區配合楚文化的基底色,加上冷氣

會有種空間交錯的感覺,視覺是熱的...觸覺是冷的...(炸)


青銅器那邊除了祭器、食器之外,重點就是兵器

弩、戈、矛、戟等

特別是戟,因為曾經去查過用法,所以印象很深

先刺進去,再往後拉一個口子,這傷口會先加深後再拉大....(痛)


再來是越王劍,很短,

因為當初冶煉技術的關係,其實先秦以前沒有所謂的長劍,太長的話...劍自己會先斷....(遠目)

所以其實先秦上戰場,劍不是個好武器,近距離殺敵,勝算不大,尤其敵人又多

不過這把劍是在楚墓發現,有幾種說法,一個是陪嫁品、一個是戰利品


其實展覽不大,大概兩小時後可以看完,裡面還有互動式動畫,可以去用手撥撥編鐘

不過接觸不是很好的感覺XDDDD

最後去看的漆器去我又看到了十三瑟,這玩意算是古箏的前身

還想到以前有人跟我爭論瑟是用吹的....我的印象中明明是用彈的....(菸)

還有看到古琴,琴身不像現在的樸素,有花紋有造型,不過個人覺得太花俏,也有點扭曲的詭異感


然後是笑料

戰車,不想多說啥

但是我放張圖片,會覺得很好笑























古人的畫一直是這麼的有趣XDDDDDDDD!!!!!


外牆的的廣告,那個虎座鳳鼓,我記得有被德珍畫出來過XD

不過這跟我國中看到的又是不同一座,這座比較像組合式,國中看到的比較像一體型成

偷偷說一下....那鳳頭看久很像路行鳥....(炸)

1 則留言:

  1. 咦咦!!原來現在是在展那個阿XD"
    最近很少經過台北車站~~難怪沒印象0A0"
    (評價不錯?

    版主回覆:(11/07/2010 05:47:41 AM)


    還OK的展,不過解說的部分,我覺得普普,但是有語音導覽可以用~~

    回覆刪除

歡迎同我交流看法心得~